English

赋予台湾历史现代意识

2001-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贺绍俊 我有话说

《台湾风云》十分形象地向我们展现了一百多年前台湾岛上关乎着国土存亡的急风骤雨,这段沉痛的历史就像一记重锤,每一位有着民族胸怀的中国人应该都会感受到它对心灵的敲打。作者在这部长篇小说中体现出一种更为现代的目光,这一点特别表现在她对文化的处理上。文化的内在一致,这是海峡两岸血肉相联的根本所在,无论是地理的大海,还是政治的大海,都割不断台湾与大陆的联系,就因为海峡两岸是同一个文化之根滋养着的。阎延文在长篇小说中精心地以文化作为铺展情节的眼,比如她以文化人作为主角,比如她对科举考试的着墨,比如她在茶道文化上设置的中日交锋以及最终日本茶人吉田的醒悟,这其中既有对史实史料的挖掘,也有作者在细节上的精彩虚构,这种在文化内涵上的开掘,就赋予了一百多年前那段台湾风云的历史以现代的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